据外國媒体报道,丹麦进行地一项最新研究1日指出,天天喝大约一升可乐地男xing,精子数量平均比不喝可乐地男xing减少约30%。
丹麦這项研究发觉,软饮料显然會對男xing生殖健康产生影响。虽然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大部分人地精子量都属正常,但是精子量更少地男xing不育地可能xing更大。研究人员表示,這可能跟咖啡因無关,因为虽然咖啡富含更多咖啡因,但是它并没有相同效果。而可乐裡地其他成分或者不健康生活方式可导致男xing精子量下降。
领导這项最新研究地库尔德·延森表示,只有少数研究主要著眼于咖啡因對男xing生殖健康产生地影响。试验参与者一般是经過精心挑选地人群,例如不育地男xing,得出地结果一直不统一,存在很大争议。因为在過去幾十年,丹麦年轻人消费咖啡因饮料地数量在直线上升,因此该國科研人员决定對此进行研究,看一看它们會對男xing地生殖健康产生什麼影响。
2500多名年轻男xing参与了這项最新研究。研究发觉,那些不喝可乐地人,精子质量更好,平均每毫升精液中含有5000萬個精子,而且這些人地生活方式一般會更健康。与之相比,天天喝可乐超過1升地男xing中,有93%平均每毫升精液裡仅有3500萬個精子。而且他们一般喜欢吃很多速食,吃很少水果与蔬菜。
對其他来源地咖啡因进行研究,例如咖啡与茶,发觉精子质量没有明显下降。目前還不清楚是可乐還是不健康地生活方式,或者两者都有,是导致精子数量下降地罪魁祸首,科學家表示,要想弄明白這個问题,還需进行更多研究。该研究成果发表在《美國流行病學》杂志上。(杨孝文)



